打得就是你

Q群号489556205

鹧鸪天.26

夏去秋来,朱曼娘是真坐不住了,顾廷烨越加喜欢说起余嫣然的好话,说她品貌出众,性子又柔和,心地也善良,也不会因为他脸上有疤便露出鄙夷的神情,是个再适合不过给他当大娘子不过的人物!


她有时候想要抗议,顾廷烨就会提醒她,注意自己的身份,她只觉得心寒如冰,就算这么多年在一起,就算有了一儿一女,就算她在他毁容时选择不离不弃,悉心照料,在他眼中,她始终是个配不上他身份的戏子,能给她的最高殊荣,也就是妾!


她越加痛恨那些高门贵女,她们什么都不必做,只需投个好胎,就能得到她费尽心机都得不到的一切,可她偏要去争那个位置,她想好了,便当机立断,带着一对儿女,去跪在余家的门口面前!


不一会儿,余府就围了不少人,别人都在指指点点:“陈世美……”“抛妻弃子……”


余嫣然扶着余老太太在门口不知所措,顾廷灿和盛家三个兰此刻都在余家,当即出去!


朱曼娘抬已经起头来,只见她容貌娟秀,形容可怜,头上斑斑血迹,想是磕头磕出来的,两眼泛红着泪水:“以后姑娘便是我的主母,若姑娘不肯容我,天大地大我们母子如何容身,今日姑娘若不应了我,我们母子三人不如死在这里罢!难倒姑娘忍心看着我们死么?!”嫣然素来面薄心软,被她这么一说,更是说不出话来,虚弱的喊了一句:“你先起来吧,我,我不会让你死的……”


明兰听的直翻白眼,余阁老严于律己,一辈子没有纳妾,余老夫人顺顺当当活到现在,儿媳又不敢忤逆自己,嫣然在祖父母的呵护下长大,祖孙俩估计从来没见过这种阵仗,抗打击性自然弱了些,看着余老夫人进气少出气多的样子,明兰咬了咬牙,便凑到老夫人耳边道:“老夫人见谅,明兰要逾越了。”


姐姐喝你的茶,总得报个名字吧!”那女子轻轻抬起头来,见周围仆妇对明兰甚是恭敬,便以为这是余家二房的小姐,收住哭声道:“我,我叫曼娘,这是我的一双苦命的孩子!”明兰表情温和,笑道:“纳妾不是主母喝杯茶的事,所谓家宅不宁祸起萧墙,便是寻常人家讨个妾室也要问清来历,何况宁远侯是名门望族帝都贵胄,若是我姐姐连你来历过往都不清楚,便随随便便喝了你这杯茶,岂不叫人笑话余家没体统?!”明兰自认为这话条理清晰,如兰却听得眉头一蹙!



盛墨兰却开了口:“六妹妹慎言,这宁远侯府讨要妾室,与嫣然姐姐有什么关系?嫣然姐姐不曾议亲不曾和任何男子有过牵扯,你这样说,反倒让人以为是妻妾之争!”


众人此刻看向明兰的眼神已经怪怪的,这余大姑娘和顾廷烨不曾议亲,她替那余嫣然去问什么妾室出身?分明是有意坏了余大姑娘的名节啊!


曼娘砰的一声又跪下了,泪水滚滚而下,连连磕头:“那顾家嫌弃我出身低,不肯接纳,我没有法子……只有求姑娘可怜可怜了,眼看着我这一双孩子大了,总得给他们入籍呀!”明兰看着那两个孩子才三两岁,懵懂无知,心中微微怜悯,便试探道:“顾家纵算不认你,可这孩子还是会要的吧!只是怕得委屈你了。”曼娘大是惊慌,叫道:“难道要拆散我们母子?瞧姑娘玉人一般的品貌,真是好狠的心肠!若离了我的孩儿,我,我还不如死了……”说着重重的把头磕在地上,旁边仆妇急忙去拉着。明兰心里开始冷笑了,口气渐渐转硬:“姑娘真是好算计,知道顾家人不容你,便要我姐姐来做个不孝的儿媳妇,这还没进门呢,便要先忤逆长辈了!”


盛如兰终于也听不下去了:“六姑娘,嫣然姐姐到底有什么得罪你的地方,你口口声声将她与我那二哥哥扯上关系,什么忤逆长辈,什么不孝的儿媳妇,我是那顾家的女儿,怎不知我那二哥哥和嫣然姑娘订了亲事,你怎么张嘴便是胡说八道!”


这时候余嫣然恨恨的盯了明兰一眼,若说之前认为她只是过于好心,才说错了话,后来墨兰明明提醒了她,她却还要这样说,就算她再傻也明白了过来:“六姑娘,我求你还是别乱说了,我真和顾家的二公子不熟!”


朱曼娘道:“可二郎是真的想到余家提亲!余大姑娘给我个……”


盛墨兰打断了她:“你可知庄子曾经写了一个故事!”


朱曼娘连字都不识几个,又怎么知道庄子,盛墨兰却跟她说:“从前,大森林里住着一只猫头鹰。有一天,一只美丽高贵的凤凰飞来了,停在一棵高高的梧桐树上。猫头鹰一看,以为凤凰要抢他的死老鼠吃,于是他发出阵阵怪叫,想要吓走凤凰。其实,他想的太多了,凤凰怎么会抢他的死老鼠呢?不是干净的竹米她绝不食用,不是甘甜的泉水她绝不饮用,所以你也不用担心……”


朱曼娘没想到,那盛墨兰居然毫不留情把自己比喻成自作多情,以为凤凰要抢她的死老鼠的猫头鹰,更没想到顾廷烨身为宁远侯府的嫡子,竟然被这么一个庶女说成一只腐鼠,脸上一阵红一阵白!



盛明兰也为顾廷烨抱起了不平:“什么死老鼠?你胡言乱语……”


盛如兰也讥讽道:“我倒觉得墨兰姐姐说的没错,我那个二哥,虽我是他的妹妹,却也不能昧着良心说他好,风流阵上的头等人物,文不成武不就,还成日闯下祸事,让我爹娘到处赔礼道歉,也从不反省自己的错误,在课堂上公然调戏良家妇女,如今还养了外室,有了一儿一女,模样也是三分像人,七分像鬼,这样一个人,墨兰姐姐不说他是腐鼠,难不成还要说他是人中龙凤!”


盛墨兰也别有用心的说了一句:“我不过是想告诫朱曼娘,嫣然姐姐和顾廷烨没有任何关系,做了一个比方,六妹妹怎么急成这样?”


顾廷灿也有意识的说了一句:“是啊,六妹妹,那顾二说来说去毕竟也是个男子,你怎么那么维护他,先是引导众人觉得顾二公子和嫣然姐姐是板上钉钉的事,后是又这样维护顾二公子,六妹妹,你是一个未出阁的女子,你这样,是否太不妥当了!”


盛明兰气得不能开口说话,余嫣然感激的望了墨兰一眼:“多谢墨兰妹妹相助,否则,我今日真是说不清楚!”


余老太太也对盛墨兰,盛如兰,顾廷灿分别道了谢,又对明兰叹了口气:“六姑娘,你以后便不要再来余家了,你几句话,险些让我孙女跳进黄河都洗不清,像你这样别有用心的女子待在我嫣然身边,我嫣然本就蠢笨,当不得你的姐姐!”她向来脾气很好,对明兰也不错,如今这样,也是少有,盛明兰听得此言,悲愤的选择带着小桃丹橘离开!


墨兰又对跪着的曼娘说道:“还不走吗?莫不是要我送你去见了官,你的好二郎就算毁了容,也不肯给你一个名分,他会出银子来捞你吗?!”


朱曼娘被她那威胁的语气一吓,又想到今日之事,余嫣然和顾廷烨无论如何都扯不上什么关系,便也带着一儿一女灰溜溜的走了!





评论(6)

热度(26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