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得就是你

Q群号489556205

鹧鸪天.29

自瑶暮夫人收下墨兰之后,墨兰果真一心扑在了医术之上,每日研究医术药草,有时候跟着瑶暮夫人上山采药,脖颈脸蛋被虫子蛰的满头是包,她也从不抱怨什么,瑶暮夫人更感孺子可教,只是林噙霜却也有些不满,这一日又见墨兰又在研究本草纲目,不由说道:“墨儿跟着学医本也是好事,只是你每日不再上庄学究的课,那老太太成日帮着明兰和小公爷走在一起,如兰成日研究琴棋书画,那明兰也成日滋补养颜,只有你每天研究医术,天不亮就跟着瑶暮夫人上山,把自己的皮肤都给晒黑了,小公爷怎么瞧得上……”


墨兰无奈的说道:“娘……我不喜欢小公爷了!”


林噙霜顿时从软榻上站了起来:“不喜欢小公爷 ,你喜欢谁!”


墨兰想起了顾廷煜,脸颊有些红红的:“是宁远侯府的世子……”


林噙霜只觉如晴天霹雳:“那世子不是个病秧子,看着是风光,说不定爵位就落在谁身上,你怎么能喜欢上他,墨儿,你可别犯糊涂,那小公爷……”


盛墨兰无奈的说:“娘,你还想小公爷呢?那小公爷是好,就没瞧上我啊,听说他有一个门当户对的小青梅,是东昌侯的嫡幼女,才貌都是没得挑的,我怕是在他面前晃上千百回,怕也是效果甚微,更别提……那个平宁郡主就不是好相与的,哪里容得下我在小公爷面前一直晃悠,这事你还是莫提了,到时候我没当上齐衡的夫人,”


林噙霜叹道:“可你也不能……喜欢那个顾廷煜,他体有重疾……”


墨兰连忙将她的身子坐正,道:“娘,这整个汴京城有多少贵女,比我漂亮的有,比我有才情的女子也有,比我家世好的,犹如过江之鲫,多,不,胜,数!”墨兰的话语撕开了冰冷的现实:“那些公子,眼睛都长在天上,你的女儿说破了天,也只是一个五品官的庶女,若要往高处嫁,那丈夫一定不可能完美无瑕!”



“要么便是相貌有缺陷,要么就是一屋子的莺莺燕燕,每日混迹在青楼之中,可若是夫君相貌差了,我吃不下饭,行那夫妻之事,便是受折磨屈辱,屋里的莺莺燕燕,更让我接受不了!”墨兰的话语犹如千斤重锤,砸在了林噙霜的心里,在她的心中,女儿原应该配天底下最好的,如今才知道墨兰的婚事是如此高不成低不就!



“顾廷煜我瞧着,已经是最好的了,他相貌生的好,比元若哥哥好看的多了,又有过人之才,也不因为身体不好,待人和善有礼,房中也没个通房妾室,他是身子骨不好,可他若是身子骨好了,那小公爷在他面前都暗无光彩,公主都要抢着嫁他!”墨兰的话让她觉得顾廷煜也没有那么难以接受,顾廷煜是个除了身子不好,其他都非常出类拔萃的人物,就是因为有个身体不好的缘故,才能让墨儿这等身份也有嫁给他的希望!


“更何况,他的身子骨也未必会一直差下去,瑶暮夫人的医术出神入化,你女儿跟着学了医术,帮他调理身子,将他治好了,既有不嫌她身子骨差的患难之情,又有救命之恩,岂不团圆美满?”盛墨兰这番话让林噙霜顿时心结全解:“还是墨儿会为自己打算,你毕竟只是个庶女,父亲身份也不显赫,与其在那些挑不出大差错的世家公子身上下功夫,倒不如适当退上一步,咱们自己培养好了,也不怕以后高嫁受气!”


盛墨兰终究是将自己的老母亲忽悠过去,便也松了口气,继续研读医术,为了顾大公子,更为了自己,从见到顾廷煜的那一刻起,她便已经做好了一切打算,瑶暮夫人便是送来的天机!


她无论如何,也要试一试能不能嫁给顾廷煜,宁远侯府三个公子,顾廷煜病重,顾廷烨也是个混账,还毁了面貌,顾廷炜和顾廷灿都是为人不错,即便自己不能为他生儿育女,致使爵位旁落,那么这份爵位也是顾廷炜的,他们心思纯良,也会照顾自己,不比像华兰一般勉强高嫁,却日日受气的来得强?便是不能嫁顾廷煜,那么她这一身医术,也足够让她独立,或许她可以终身不嫁,做一个瑶暮夫人一样的人,何必再做其他幻想,反倒成了别人眼中的攀龙附凤的笑话!



————


墨兰是一个偏现实的姑娘,她在这里还是真的喜欢顾廷煜,也是真的在权衡利弊,如果说小公爷爱她,愿意娶她,她未必会考虑顾廷煜,但她清楚四角俱全的人物看不上她,光有权有势其余太差的她也不大愿意,低嫁又怕被软饭硬吃,顾廷煜就成了最好的选择!



评论(18)

热度(28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